计算机所实习生钱瑞、赵学亮喜获北大信息学院2015级本科生“十佳”优秀毕业论文

在2019年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15级本科生优秀毕业论文评选中,计算机所实习生钱瑞同学(导师:刘家瑛)的毕业论文《基于深度学习的图像增强和场景语义分割》和赵学亮同学(导师:严睿)的毕业论文《基于额外信息的对话生成模型研究》喜获“十佳”优秀毕业论文。这是计算机所实习生连续第八年获得该荣誉,同时刘家瑛老师也是第七次荣获本科“十佳”优秀论文导师。

钱瑞同学在本科毕业设计中重点研究了基于深度学习的图像增强和场景语义分割技术。通过对已有成果的学习和分析,针对现有算法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法。对于图像带雨去除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注意力模型的对抗生成网络,取得了很好的雨滴去除效果;对于场景语义分割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点监督的度量学习网络,在弱监督的情况下达到了很好的分割性能。在完成毕业论文的同时,钱瑞同学以第一作者发表CCF A类会议论文2篇,申请发明专利1项。

赵学亮同学在本科毕业设计中主要研究了基于额外信息的检索式对话生成模型,并主要讨论了基于视频和基于文档两种情形,利用多个公开数据集分别验证了这两种模型的有效性。对于基于视频的对话,提出了一种多模态匹配网络,并且利用门控机制动态地选择哪些表示需要进行融合。对于基于文档的对话,提出了一种基于文档的匹配网络,该网络将文档和上下文的表示相互融合,并且在匹配过程中通过和回复的层级交互动态决定是否有必要考虑文档以及文档和上下文中不同部分的重要性。赵学亮同学提出的方法在这类任务上均达到了目前最好的效果,对于其它相关研究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在完成毕业论文期间,赵学亮同学以第一作者发表CCF A类会议论文1篇。

CLOSE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