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北大计算机所优秀毕业研究生评选结果

在计算机所2019年优秀毕业研究生评选中,綦金玮同学荣获优秀硕士毕业论文奖,许智敏同学荣获优秀应用奖。

綦金玮同学的论文深入研究了基于上下文关联学习的跨媒体检索方法,从跨媒体相似性度量、跨媒体模型训练这两个方面展开研究。针对跨媒体相似性度量中细粒度上下文关系建模问题,提出了注意力驱动的跨媒体多级对齐方法,通过不同媒体数据在全局、细粒度局部以及上下文关系三个级别对齐的相互促进,实现了跨媒体相似性的准确度量。针对跨媒体模型训练中新增数据的增量关联学习问题,提出了跨媒体终身关联学习方法,通过域内分布对齐和域间知识蒸馏,能够在充分保留原有数据关联检索效果的同时,利用上下文知识的共享与迁移促进新增数据的关联学习。相关实验验证了论文提出方法的有效性。綦金玮同学与导师及实验室同学密切合作,发表及接收14篇学术论文,以第一作者发表3篇CCF A类会议论文(均为oral),包括1篇ACM MM和2篇IJCAI,另有1篇第一作者论文获NCIG 2018最佳论文奖。以第二作者发表及接收5篇论文,包括TIP、TMM、TCSVT、TOMM,申请或授权3项国家发明专利。作为成员参加国际评测TRECVID 2016、2017的视频样例搜索比赛,均获第一名。

綦金玮同学和导师合影

许智敏同学研究了超高清全景视频在复杂网络环境下的高效传输问题,包括K-PUSH码率自适应、全景视频分块和视点自适应等方法。提出了一种QoE驱动的K-PUSH码率自适应算法,提升用户质量体验QoE(视频质量,质量抖动,延迟等);提出了一种基于概率的全景视频视点自适应和分块传输方法,解决码率分配和网络自适应传输问题。负责《AVS-DASH动态视音频传输技术》项目,研发的码率自适应技术和全景视频系统已经在某互联网视频公司得到应用,提升视频质量30%以上。在张行功副教授的指导下,许智敏同学硕士期间共发表8篇学术论文,其中以第一作者在国际顶级期刊TCSVT发表论文1篇;连续两年(2017,2018)在国际学术竞赛ICME DASH-IF Challenge获得亚军奖项;被国际标准MPEG采纳提案1项,国内标准采纳提案2项。

许智敏同学和导师合影

附:优秀毕业研究生获得者及导师

学生姓名     论文题目   导师姓名   奖  项
  綦金玮   基于上下文关联学习的跨媒体检索方法研究   彭宇新   优秀硕士论文奖
  许智敏   驱动的自适应流媒体传输技术研究与实现   张行功   优秀应用奖
CLOSE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