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植新秀 科技创新——王选杰出青年学者奖设立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王选教授作为推动中国汉字走入计算机时代的杰出开拓者,是新时代知识分子的杰出代表和自主创新精神的楷模,他的崇高情怀与为科学而献身的精神值得永远铭记。为发扬王选坚持创新的科学精神和扶植新秀的高尚情怀,推动中国科技创新事业发展,日前,由北京大学王选青年学者奖励基金资助的我国数学和计算机领域又一重要科技奖项——“王选杰出青年学者奖”正式设立。

“北京大学王选青年学者奖励基金”2008年由王选夫人陈堃銶教授代表北京大学王选计算机研究所(原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捐赠,下设“北京大学王选青年学者奖”,多年来奖励了北大一批在教学岗位和科研工作中作出重要贡献并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青年教师。2014年以来,随着王选计算机研究所1993级硕士研究生刘振飞校友的大力捐资注入,基金规模不断增长,为了充分发挥基金的奖励作用,扩大奖励范围和力度,奖掖更多具有卓越创新能力的杰出青年科技人才,决定在“北京大学王选青年学者奖”基础上,增设全国性科技奖项“王选杰出青年学者奖”。

王选杰出青年学者奖实行推荐制,不受理个人(或单位)的申请或自荐,由北京大学、中国计算机学会和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联合评选,奖励全国范围内数学、计算机领域理论与应用方面的杰出青年学者。每年组织评选一次,每位获奖者奖励人民币50万元。候选者应满足以下条件:热爱祖国,有良好的社会公德和高尚的职业道德;在科研工作中作出重要贡献并具有巨大发展潜力,或者其科研成果得到重要应用或有重要应用前景;年龄在45岁以下的中国公民。

为开展好“王选杰出青年学者奖”的相关工作,确保该奖项的公正性、独立性和权威性,特设立王选杰出青年学者奖管理委员会、学术委员会、提名委员会及秘书处,学术委员会和提名委员会由数学、计算机理论与应用领域的著名专家担任,负责奖项的提名和评审工作,对候选人进行评议、表决后上报管理委员会审定。如当年度无合适人选,名额可空缺。秘书处负责组织王选杰出青年学者奖的日常工作,由北大教育基金会和王选计算机研究所相关人员组成,秘书处设在北大王选计算机研究所。

日前,王选杰出青年学者奖的提名工作已正式启动,预计9月底截止。经评审、公示等程序,将于年底前颁布获奖名单,并举行颁奖仪式。

CLOSE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