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选计算机所直属党支部举行“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6月17日,王选计算机所直属党支部“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在王选所106报告厅举行,向党龄超过50年的老党员颁发纪念章,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仪式。

“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仪式由支部书记赵东岩主持。他传达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做好“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工作的通知》,以及学校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的相关精神。这项工作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增强党员的荣誉感、归属感、使命感,汇聚全党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持续奋斗的磅礴力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截止到今年6月,北京大学共有1611名党龄超过50年的老党员获颁纪念章,其中王选计算机所直属党支部有4名,分别是谢慧瑗、刘秋云、张保山和王荣花同志,他们是党员的楷模和骄傲。

仪式现场

支部委员兼副所长叶志远代表支部宣读了北京大学致“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的一封信。一百年来,北京大学始终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北京大学所取得的成就,凝结着广大老党员的创造和积累、心血与汗水。在建党百年之际,中共中央首次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正是对始终跟随党、拥护党,对党无比忠诚的老党员的最高致敬。

颁发纪念章

在王选雕像前合影

赵东岩、叶志远向参加仪式的两位老党员刘秋云、张保山颁发纪念章,献上鲜花,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祝贺,并祝福他们健康长寿。

刘秋云老师发言

刘秋云和张保山老师分别发言,回顾沧桑过往,畅谈感想和希望。作为研究所的老书记、王选老师十多年的老搭档,刘秋云老师谈到,“通过学习党史,进一步了解了历史,坚定了信仰。我的妈妈是贫农,爸爸是工人,如果没有党,就没有我的一切,我就上不了大学。在北大上学期间,我先后写了三次入党申请书,1962年加入了共产党。我是1991年到研究所来工作的,当时已经50岁了,开始我很犹豫,因为之前我在人事处工作,不懂得计算机,后来王选老师多次找我恳谈,说,‘别管了,咱们一起再干10年!’我才来到研究所负责行政管理工作,与王选老师精诚合作,一直到退休。入党超过50年,只能说明我是个老党员,并不是说我有多大贡献。这些年没有多少了不起的事迹,但做任何事情,都要考虑到你是个党员,要按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不要把待遇看成自己的追求,有的亏该吃就要吃。创新是研究所的历史传承,王老师曾说,我们要敢于站在别人肩膀上前进,希望大家凝聚力量,协同科研,取得更大的创新成果”。

张保山老师发言

张保山老师退休前负责研究所的设备管理工作,他感慨地说:“我是北京房山的,1968年入的党,感谢党组织,1970年推荐我到北大物理系学习,毕业留校,搞过教学科研、做过人事工作,1992年来到咱们所。作为一名老党员,我没做出什么大事业,普普通通,但行得端立得正,没给党丢脸,没做对不起党和百姓的事,所以党发这个奖章给我,我很高兴。另外,我们支部工作做得非常好,每次接到微信、电话心里都热乎乎的,对组织的关怀表示感谢!”

谢慧瑗老师

谢慧瑗和王荣花老师由于身体原因,未能参加仪式,在接到支部辗转送来的纪念章后,她们也表达了令人感动的感想。谢慧瑗老师1934年出生,195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到今年已经入党66年,是支部党龄最长的老党员。1992年来研究所多媒体组工作,一直到退休。她说:“感谢党组织对我的关怀和帮助,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共产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就要不讲条件地为人民服务,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按照党的教导我做得还很不够。”

王荣花老师

王荣花老师是共和国的同龄人,1969年入党,1991年来到研究所,负责人事、考勤、文书档案等工作。她说,我家是工人出身,姊妹多,多亏党和国家的助学政策,才让我们有了上学的机会,所以心里充满感激之情。对待工作没想到要讲什么条件,“就是个干呗!”当时所里每年招人比较多,绝大多数是各地髙校毕业生。根据王选老师要求,要向他们的导师打电话了解情况,细致繁琐,既要掌握标准,又不要怕麻烦。作为一名党员,分配给你的工作就一定要干好,干好了是应该的。

纪念章颁发仪式后,与会党员结合建党百年形势和老党员们的感人事迹,就如何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大家表示,老党员们怀着对党的坚定信仰、绝对忠诚和深厚感情,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为学校和研究所的建设做出了贡献,他们任劳任怨、兢兢业业、严以律己、谦虚谨慎,为大家树立了榜样。

赵东岩进行了总结,他再次感谢老党员和王选老师等前辈们做出的重大贡献,研究所创业时的辉煌和现在良好的教学科研环境都是他们创造的,要学习他们的光荣传统和优良品格,把这份精神财富代代相传。在新时代如何结合当前形势和国家需求,努力开拓创新,我们肩上更多了一份责任和压力。希望大家按照中央和学校要求,从自身做起,加强政治修养,做好本职工作,遇到困难时冲在前面,收获成果时端正态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支部是党员的共同之家,要加强党建工作,一是建立舒心、安心的科研环境,减少后顾之忧,充分发挥大家的潜力;二是结合重大科研需求,搭建好平台,更好地聚合力量,与新华社国家重点实验、学校人工智能研究院等协同合作,创造更好的科研条件,做出更多创新成果;三是加强组织和人才建设,希望大家一起努力,为研究所吸纳更多青年人才,增强新鲜活力和动力,在新征程中书写与党同心、报国为怀、勇担使命的崭新篇章。

CLOSE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