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选所实习生林里浪、罗世通荣获北大信息学院2017级本科“十佳”优秀毕业论文奖

在2021年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17级本科生优秀毕业论文评选中,王选所实习生林里浪同学(导师:刘家瑛)的毕业论文《基于自监督学习的动作识别技术研究》和罗世通同学(导师:胡玮)的毕业论文《基于非平衡态热力学的三维点云生成》喜获“十佳”优秀毕业论文。

林里浪同学的毕业论文重点研究了基于自监督学习的动作识别技术。通过对已有成果的学习和分析,基于自监督学习和骨架数据的特征,提出了一个基于多任务自监督学习的动作识别方法,利用动作预测,拼图任务和对比学习联合训练提取有意义的特征表示,更好地辅助下游任务的学习。并针对对比学习的数据变换提出了一个基于生成式对抗网络的对比学习模型,利用生成式对抗网络自适应地生成变换数据进行对比学习,在动作识别任务上取得了比基准方法更优的性能。在完成毕业论文的同时,林里浪同学以第一作者发表CCF A类会议论文1篇,申请发明专利1项。

罗世通同学的毕业论文提出了一种新的三维点云生成模型,该模型将点云视为热力学扩散过程中的粒子,通过使用马尔可夫链建模逆向扩散过程,该模型能够将在三维空间中随机生成的点集迭代地转化为具有一定形状的点集。在王选所实习期间,罗世通同学以第一作者发表 CCF A 类会议论文 2 篇,其中 1 篇论文获 CVPR 2021 最佳论文提名。

CLOSE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