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激光照排之父”王选的九三情怀

 

 

他是九三学社的一面旗帜 最初加入时过程颇费“周折”

16 年前的 2 月 13 日,中国计算机汉字激光照排技术创始人、两院院士王选在京逝世。王选研制成功汉字信息处理与激光照排系统,掀起了我国“告别铅与火、迎来光与电”的印刷技术革命。王选生前秘书丛中笑近日为本报撰文,回忆王选加入九三学社的经历,以及他积极为推进多党合作事业奉献智慧和心血的往事。

长江上畅谈“科技强国”打动吴阶平

1993 年 11 月 9 日 至 14 日,中共中央统战部邀请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领导人和无党派人士组团,考察长江三峡库区和三峡工程的准备工作,王选也在被邀请之列。在船上,王选与 76 岁高龄的时任九三学社中央主席吴阶平一见如故,倾心交谈起来。

在谈到民族振兴的关键时,王选情绪真切地说: “经济要发展,国家要强大,‘核心技术’和‘自主创新能力’ 是最强大的推动力。在世界科技迅猛发展的今天,因为没有太多这样的‘核心技术’,我们的计算机不得不采用人家的 CPU( 计算机中央处理器) 和 Windows( 微软操作系统),中国满大街的汽车几乎全是外国品牌。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创造出一批领先世界的核心技术,对中国来说十分紧迫,确实关系到中华民族的复兴”。

王选的一席话使吴阶平感受到,王选不但是已经取得突出成就的科学家,同时也是中国传统意义上的优秀知识分子,他睿智豁达,有胆有识,具有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民族忧患意识,是九三学社领导人的极佳人选。

1995 年 3 月,全国人大和政协两会在北京召开。3月7日那天,吴阶平不顾春寒料峭,来到位于北京大观园酒店的政协委员驻地,找到王选,郑重提出,希望王选加入九三学社并在合适的时候担任领导职务。王选一听,本能地马上谢绝。谁知吴阶平比王选还要坚决,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地与王选交谈了两个多小时。最后,王选实在不忍反驳德高望重的吴老,答应再考虑考虑。

在第二天的大会上,王选看到主席台上坐着原北大校长、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丁石孙同志。他想,应该征求一下这位多年的恩师和朋友的意见。会议休息间歇,王选把吴老找自己加入九三的事,以及自己的顾虑一一讲给丁石孙听。等王选讲完, 丁石孙对王选说:“我觉得  你应该加入九三学社,这样接触面扩大,视野开阔,对你目前从事的工作有好处,会更加促进你事业的发展。”

丁石孙的一番话使王选的态度松动了。经过几方谈话,王选已经明白,参政议政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1995 年 3 月 23 日,王选正式加入了九三学社。

到地方作报告不收报酬  还自掏腰包捐助贫困单位

1995 年 12 月,在九三学社九届四中全会上,王选当选为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副主席。王选到各地考察或做报告时,十分自律。原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徐采栋在回忆中说:“1997 年社中央成立院士委员会,当时各个地方组织纷纷要求我们九三学社的院士们到下面作报告,宣传科学思想,介绍最新科技动态。王选同志非常热心,一有可能就加入报告团,不辞辛劳,欣然前往。 北到哈尔滨,南到株洲,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在外地, 王选不辞辛苦地工作,却十分注意自律,他到地方做报告不收取报酬,即使当地有规矩或惯例也不行,他还拿出钱来捐给当地的贫困单位和贫困群众。”

湖南九三的同志还记得这样一 幕:1999 年11月, 王选带队到长沙和株洲等地作科技报告,仅有几十万人的炎陵县城,住宿和会场条件比较简陋,为了不增加基层的接待负担,王选和大家在沿途找了个街边小店用午餐。临别时,王选又掏出 2000 元钱捐助给了县里。

年轻科技工作者的榜样  参加活动时引九三社员“追星”

王选是九三学社北京大学委员会的社员。2000 年春节前,新一届北大九三举办了一次大型活动。那天气温骤降,下起了大雪,王选当时非常忙碌,而且已经感觉肺部不适,但他很想见见大家,还是顶风冒雪地赶了去。

在会上,王选抨击了社会上“一切向钱看”的不良风气,告诫大家,在改革的大潮中,一个优秀的科技工作者应该淡泊名利,不为金钱所动,要经受住历史的考验。在场的人们听后很受触动,他们都知道,王选自己就是这方面的身体力行者。

九三学社中央原主席韩启德在《像王选同志那样做人做事》一文中写道:“他本身就是一面旗帜,能够产生很强的凝聚力。据我所知,很多人就是看到九三学社有像王选、黄昆这样优秀的科学家才加入九三学社的,这种无形的力量是难以估价的。他的这种形象,他的这种吸引力,他的这种榜样力量,对九三学社来说,无论是过去还是将来,都会持续发挥作用。”

2022年1月14日《中国新闻》, 作者:丛中笑,王选生前秘书、王选计算机研究所王选纪念室主任

CLOSE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