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中国文字字体设计与研究中心参与设计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专用字体

2022年2月4日晚,举世瞩目的北京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下称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隆重举行。中华文明与奥林匹克运动再度携手,奏响人类团结、和平、友谊的华美乐章。

伴随着北京冬奥的盛大开幕及其精彩赛事的火热进行,火炬传递、比赛场馆、市区街道、各种媒体不断展示着北京冬奥的视觉形象景观全貌,洋溢着既传统又现代的中国文化形象和奥林匹克体育精神。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

北京城市、奥运场馆和相关活动的冬奥视觉景观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汉字是最具有代表性的文化符号。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是举世瞩目的国际盛会,如果能够为此次北京冬奥会设计专用字体,那将是世界奥运历史上首次进行专用汉字设计并衍生为字库,将进一步凸显中国对本民族文化的重视,彰显中国的文化特征、文化自信以及开放友好的情怀。2019年8月,北京大学中国文字字体设计与研究中心和中央美术学院联合致函北京冬奥组委,志愿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设计开发一套专用字体。冬奥组委复函,正式委托工作任务并对设计工作表示大力支持。

2021年9月17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主题口号正式对外发布——“一起向未来”(“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在此次发布会上,冬奥会设计专用字体也首次亮相。北京冬奥组委表示,这是中国向世界发出的诚挚邀约,传递出14亿中国人民的美好期待:在奥林匹克精神的感召下,与世界人民携手共进、守望相助、共创美好未来。以冬奥口号——“一起向未来”为代表的专用汉字设计成为营造北京冬奥氛围的重要元素,也成为本届冬奥会视觉形象景观的特色之一。

北京冬奥会主题口号发布仪式现场

北京冬奥会主题口号

北京冬奥会主题口号宣传海报

北京冬奥会主题口号宣传片

北京冬奥会主题口号街头宣传

北京冬奥会主题口号倒计时海报

北京冬奥会专用字体广泛应用于冬奥形象传播中,如场馆、火炬传递、海报及电子媒介中,让古老的汉字艺术以现代容貌活跃于民族文化之林;将冬奥文化深深根植在人民群众的生活中,成为人们沟通彼此、联系世界的重要媒介;通过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冬奥形象景观,为世界奥林匹克文化再次增添中国文化特色,体现中国的文化自信。一撇一捺,都是汉字书写者衷心呈献给北京冬奥的一份礼物。

北京冬奥会专用中文字体创作手稿

北京冬奥会专用中文字体过程方案一

北京冬奥会专用中文字体过程方案二

北京冬奥会专用字体实际应用展示

在奥运会开幕式上,各代表团入场是必备环节。在这一环节中,引导牌等细节设计往往凸显举办国的文化特色。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入场引导牌采用中国结流线型组成的雪花形状,引导牌上亮起的代表团名称字体,经北京大学中国文字字体设计与研究中心的字体专家试验不同字体,并向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汇报呈现效果,最终选择在方正魏碑字体的基础上进行再设计。由于引导牌是发光装置,在拍摄和电视转播时会形成光晕,所以字体要求较传统魏碑字体减细。中文字体在引导牌上的尺寸在6-10厘米之间,由于发光管的技术要求,字形最细的地方不能小于3毫米。字体设计师们不断调整字体笔画的粗细,将细的部位加粗,将特粗的部位减细。最终呈现的字体结构合理、笔画粗细更加均匀,体现出魏碑字体端庄厚重、充满力量的中国楷书风貌。

开幕式最后的点燃主火炬环节,所有参赛代表团的文字引导牌汇聚成主火炬的大雪花造型,让文字承载所有奥运健儿的愿望,充分体现出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奥运理念。

汉字是中华民族的文化代表,也是人类世界共同的精神财富。北京冬奥会专用字体旨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中华汉字书写精神,通过将汉字艺术与体育运动中的力量、气势等审美特质融为一体,以汉字书写诠释对冬奥精神内涵的理解,向全世界展示中国的体育精神、文化魅力,展现自然之美、人文之美与运动之美。

延伸阅读:

北京大学中国文字字体设计与研究中心是国家语委科研机构,成立于2005年,是对中国文字(包括汉字和少数民族文字)进行字体设计制作技术研究与字体设计制作开发的专业机构,由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与北京大学合作共建,由北京大学王选计算机研究所和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共同承担具体工作,其中北京大学王选计算机研究所负责字体辅助设计与制作生成技术的研究,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负责字体设计和字库应用技术方面的研究。中心拥有丰富的字体研发经验,十多年来承接中国教科书规范楷体、中华精品字库工程(100款历代精品书法字库)、中国海军舷号专用字体、中国银联专用字体、微软雅黑系列字体、小米手机系列字体、VIVO品牌系列字体等重要项目。近年来,中心在字体辅助设计与制作生成方面取得显著进展,在计算机图形学、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国际顶级期刊与会议(TOG、TPAMI、SIGGRAPH/SIGGRAPH Asia、CVPR、NeurIPS等)上发表论文数十篇。2018年至今,中心连续四年在计算机图形学领域国际顶级期刊TOG(SIGGRAPH/SIGGRAPH Asia)上发表字体制作生成方面的研究成果,受到学术界和工业界的广泛关注。

CLOSE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