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践行立德树人初心使命
—王选计算机所直属党支部举行主题党课

4月1日下午,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安钰峰受王选计算机所直属党支部邀请,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践行立德树人初心使命”为主题,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九个坚持”的逻辑体系和丰富内涵进行了系统深刻的剖析解读,为王选所师生党员和教职工上了一堂生动党课。党课在王选所106报告厅举行,由直属党支部书记赵东岩主持,王选计算机所党政班子成员、直属党支部党员和部分教职工,以及智能学院计算机应用研究生党支部部分学生党员聆听了党课。

安钰峰讲授党课

赵东岩主持活动

安钰峰首先为大家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核心观点。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加强教育顶层设计、夯实教育发展基础。坚决保障教育投入占GDP比例保持在4%以上,不断丰富完善党的教育方针,持续深化教育评价改革。2018年9月10号,党中央召开了新时代第一次全国教育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系统总结和深刻阐述了中国教育改革发展实践中形成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和新观点,提出了“九个坚持”,即: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

认真聆听党课

安钰峰指出,“九个坚持”把教育放在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统筹谋划顶层设计,紧紧围绕着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从根本上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的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和战略性的重大问题,形成了完整的科学思想体系。“九个坚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教育实践相结合的最新成果,标志着我们党对教育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开启了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新征程。

接着,安钰峰从“方向明、思路清、措施硬”三个方面入手,系统分析讲解了“九个坚持”的逻辑关系与核心要义。“方向明”指的是必须牢牢把握教育的政治方向,就是要坚持党对教育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思路清”指的是必须坚定走中国特色教育发展之路,就是要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措施硬”指的是必须以更有力的举措推进教育发展,就是要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坚持培养优秀的教师师资队伍。

安钰峰最后强调,进入新时代,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和高品质教育的需求,办出具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水准的教育,就必须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作为办学治校的根本遵循,深刻理解“九个坚持”的逻辑体系与丰富内涵,首先入脑,然后入心,最后才能入行,真正学懂弄通做实。

师生合影

活动最后,赵东岩进行了总结。安书记通过近两个小时的讲述,引经据典,用详实的数字、生动的案例和亲身经历,从方向明、思路清和措施硬三个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九个坚持”的逻辑体系与内涵进行了系统归纳和精确解读,深入浅出、幽默风趣,为大家上了一堂非常精彩的党课。希望研究所全体党员和师生员工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立德树人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品德修养、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为研究所和学校的进一步发展、为建设祖国的美好明天贡献力量。

 

 

 

CLOSE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