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王选计算机研究所四十周年庆祝活动预告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在北京大学建校125 周年之际,王选计算机研究所也迎来了建所40周年华诞,2023年5月3日,我们将举行一系列庆祝活动。在此,向所有关心支持王选所发展的朋友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1983年,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正式成立,2019年更名为王选计算机研究所,迄今已走过了40年的光辉历史。岁月荏苒,初心不变,王选老师和一代代研究所人坚持“科技顶天、市场立地”的发展战略,面向国家需求和产业需要,围绕计算机技术在印刷、新闻出版领域的核心应用开展关键技术的创新性研发工作,取得了多项重大科研成果,在中文信息处理领域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2次入选中国十大科技成就,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2项成果被评为信息产业重大技术发明,2项成果被评为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王选老师荣获2001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相关成果的应用多次促进我国实现了行业技术变革:汉字信息处理技术和激光照排系统实现从“0到1”的原创性突破,引发“告别铅与火、迎来光与电”的印刷技术革命,报业数字资产管理系统使我国新闻出版领域“告别纸与笔”,基于数字版权保护的电子图书出版及应用系统促进正版电子图书良性发展,数字播控系统被国内大于70%的省级及以上电视台使用等,产生了重大的社会与经济效益,为我国计算机应用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不忘来时路,奋进新征程。站在新的历史转折点,王选所将继续围绕顶天立地、立德树人的目标,以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助力传媒科技发展为使命,从媒体的数字化向智能化迈进,以媒体大数据和知识智能服务为重点建设领域,研究文本、音频、视频等跨媒体内容的语义理解和智能生成,培养出具有国际前沿水平的高层次人才,取得更多引领国家高质量发展的创新成果,为北大“双一流”建设和新工科发展、为服务国家媒体融合发展战略与文化强国战略做出更大贡献。

春华秋实四十载,赓续前行谱华章。在王选所成立四十周年之际,作为研究所最早的创业者,陈堃銶老师很想念大家,期盼着老友新朋,畅叙情意;作为新一届所领导,汤帜、赵东岩、郭宗明老师诚挚地邀请大家共济一堂,为王选所的发展献计献策!我们热情欢迎大家届时拨冗莅临,共襄盛会,共话未来!

 2023年5月3日,在北京美丽的春光里,我们殷切期待着与您相聚!

日程安排

参会回执及联系方式

为更好的服务大家“回家”参加庆祝活动,并方便庆祝会后发送合影照片,参加所庆的校友们请于2023年4月24日前,点击下面链接或者扫描下方二维码填写参会回执,以便我们做好接待工作。

https://docs.qq.com/form/page/DYmtUblRnQUxKa010

联系人:何老师,13552989940,hechuan@pku.edu.cn

CLOSE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