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 | 北大王选所2人入选2022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3月28日,爱思唯尔官方发布了“2022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共有5216人上榜。计算机领域有214名学者上榜,其中4名来自北京大学的学者中,2名来自王选计算机研究所,他们是彭宇新教授和万小军研究员。

2022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上榜共计 5216人, 来自504所高校、企业及科研机构,覆盖了10个教育部学科领域中的84门一级学科。此次高被引学者的基础数据提取使用了进一步优化并更新后的爱思唯尔教育部一级学科分类映射(已覆盖111个学科),这项文章级别的映射使得中国学者的学科归属、学科表现等方面的数据更加直观地展现了契合中国学科设置的学术研究生态,完善并科学、精确地描绘了中国学者的科研产出,为进一步清理、分析和研究学者引用表现提供了有效帮助。这也使得有更多在细分领域有卓越表现的学者进入到大家的视野中。

彭宇新,北京大学二级教授、博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863项目首席专家、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创新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人工智能2.0”规划专家委员会专家、中国电子学会会士、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会士、副秘书长、提名与奖励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图象图形学学会副理事长。主要研究方向为跨媒体分析、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人工智能。以第一完成人获2016年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和2020年中国电子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2008年获北京大学宝钢奖教金优秀奖,2017年获北京大学教学优秀奖。主持了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等30多个项目,发表论文180多篇,包括ACM/IEEE Trans和CCF A类论文80多篇。多次参加由美国国家标准技术局NIST举办的国际评测TRECVID视频样例搜索比赛,均获第一名。主持研发的跨媒体互联网内容分析与识别系统已经应用于公安部、工信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等单位。担任IEEE TMM、TCSVT等期刊编委。

万小军,北京大学王选计算机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语言计算与互联网挖掘研究室负责人,在北京大学获得学士、硕士与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自然语言处理与文本挖掘,研究兴趣包括自动文摘、文本生成、情感分析、语义分析、多模态与多语言NLP等。曾担任计算语言学顶级国际期刊Computational Linguistics编委、国际会议EMNLP-IJCNLP 2019程序委员会主席,现任CCF-NLP专委会秘书长、TACL执行编辑、NLE编委、JCST编委,10多次担任相关领域重要国际会议领域主席,包括ACL、NAACL、EMNLP、EACL,AACL等。荣获ACL2017杰出论文奖、IJCAI 2018杰出论文奖、2017年吴文俊人工智能技术发明奖、CCF NLPCC青年新锐奖等奖励。研制推出了多款AI写作机器人,如小明、小南、小柯等,应用于多家媒体单位。

爱思唯尓“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该榜单以全球领先的信息分析公司爱思唯尔(Elsevier)的引文与索引数据库Scopus作为统计来源,采用了上海软科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开发的方法,从多个维度深度剖析、识别处于科研职业生涯不同时期的中国学者、并系统性展示其科研成果表现。

CLOSE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