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匠冰心 | “当代毕昇”王选——使印刷业从“铅与火”跨入“光与电”


因为拯救了汉字, 

他被誉为“当代毕昇”

大匠冰心》王选(上)音频

在上世纪70年代,汉字发展遇到了一个极大的难题,那就是如何将汉字输入到计算机里。这个难题如果无法解决,对于汉字的发展和传承将是毁灭性的打击。王选直面这一技术难题,带领团队对西方先进技术实现了弯道超车,使得汉字信息处理真正进入到了计算机时代。印刷业更是告别了铅字印刷这一古老的方式, 从“铅与火”迈入了“光与电”。他在科研道路上面临过哪些困难和挑战?

讲述人:

北京大学王选纪念陈列室主任

王选院士生前专职秘书 丛中笑

主播:

新京报社 胡啸

他将汉字装进了电脑!

王选人生中的“三大快事 

大匠冰心》王选(下)音频

直面第四代激光照排机研制过程中的技术难题,王选和他的夫人遭遇到了不少的困难和挑战。面对这样的情况,王选是怎样坚持下来的呢?他曾在哪些领域展现过“凌云气概的勇气”?是什么原因让王选当着同事的面“拍桌子”?不惧困难,敢于创新,王选人生中的“三大快事”又是什么呢?

科学家口述史之“大匠冰心”系列音频节目由北京市科协与新京报联合推出,每周一、五,在北京市科协融媒体矩阵、新京报App、新京报喜马拉雅平台等渠道同步推出,敬请关注!

来源:北京科普发展与研究中心 、北京市科技教育中心

北京科协 2023-05-11 17:15 发表于北京

CLOSE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