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士无双咫尺间》——北京大学王选纪念陈列室 当代毕昇 创新典范 汉字激光照排之父

培育创新文化

在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来临之际,北京市科协联合新京报推出《国士无双咫尺间》——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系列宣传片,展现科学家们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断赓续红色血脉、展现创新活力,挺起科技脊梁,勇担中华民族复兴重任的精神风貌。

弘扬科学家精神

“只要你读过书,看过报,你就要感谢他,就像你每天用电灯时要感谢爱迪生一样”。1975年,还是北大助教的王选决心直接研制国外尚无商品的第四代激光照排系统,此后18年间,王选大胆创新,彻底淘汰了铅字排版,让汉字激光照排技术在国内外市场遍地生花,将印刷术从火与铅的时代过渡到计算机与激光的时代。

涵养优良学风

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科技工作者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的科学技术实践中养成了中国科学家独特的精神气质,铸造了具有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营造创新氛围

以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为内核的科学家精神是我国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之一。

《国士无双咫尺间》——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系列宣传片每周二、四在北京市科协融媒体矩阵、新京报App、新京报动新闻官方微博等渠道同步推出,敬请关注!

 

来源:北京市科协宣传文化部

北京市科技教育中心

北京科协 2023-05-25 18:23 发表于北京

 

CLOSE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