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数字内容的守护者—数字版权保护技术(DRM)

进入二十一世纪后,随着信息数字化、网络化的发展,基于数字版权保护(DRM)的电子书在美国快速发展,有一本电子书曾创造了一天之内被下载400,000份的奇迹。国内互联网虽然也获得快速发展,但当时因缺乏数字版权的保护技术,网上电子书非常缺乏。

计算机所在2000年与方正集团合作研究面向电子书、电子报、电子杂志等平面出版物的DRM技术,研制成功了包括数字内容的安全性和完整性、可信计数机制、使用规则的描述和验证、权利转移、可信执行等一系列关键技术的DRM技术体系,在整体技术方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可信计数机制和DRM技术体系的完整性等方面居国际领先水平。

DRM技术在2003年被评为“信息产业重大技术发明”,其中的核心技术“具有硬件适应性的数字内容与硬件绑定的方法”

专利获2008年北京市发明专利奖二等奖,并获2009年国家知识产权局第十一届中国专利优秀奖。

以DRM技术为核心,研制成功了具有DRM的电子书网络出版系统、电子公文交换系统、重要文档防扩散系统、原版原式电子报纸安全发行系统、数字报刊出版系统等产品,应用于出版社、图书馆、网络电子书店等,被400多家出版社采用,建立了3000多家数字图书馆,形成了数十万多种具有DRM的电子书,促进了我国数字图书、数字报刊产业的发展。

 

2009年,获第十一届中国专利优秀奖。

 

 

2008年,获北京市发明专利奖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