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告别纸与笔,迎来网络化、数字化出版时代—报业数字资产管理系统

在二十世纪80年代,激光照排技术在印刷领域推广后,报社的新闻采编与经营业务的信息化还是空白点,记者采写的稿件要经过编辑、部门主任、总编三级审核后,将稿纸交给照排车间录入;再经过打印校对后组版;组版形成的版面大样还要经过三次人工校对后再由总编审核签发,然后才能照排印刷,工序繁琐、效率低。

1992年计算机所和北大方正集团公司从研制新闻采编自动化技术入手,开始了对新闻报业整个采编生产与经营管理流程进行全面数字化、网络化一体化的技术研发工作。历经十多年五代技术升级,攻克了修改痕迹跟踪、XML新闻实体描述、自动组版、海量文档的高效在线加工、电子版样纸、Web模板与信息片合成、触发式发布等多项业界难题,填补了国内空白,实现了报业数字资产的高效、一体化生产和经营管理,形成了报业数字资产管理系统,总体技术水平达到并部分超过国际先进水平。

报业数字资产管理系统实施后,报纸的新闻时效性和报社生产效率与经营业务大幅提升:新闻截稿时间由4小时缩短为开印前20分钟,报纸日均达到70个版,报社整体生产效率提高20-30倍,在报业实现了“告别纸与笔”的技术革命。该系统已应用于人民日报、新华社、解放军报、新加坡联合报系、香港明报等全球490余家中文报社,中文报业市场占有率达到85%以上。

“报业数字资产管理系统”成果获200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流程图

 

 

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奖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