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王选精神,创新开拓未来——王选纪念陈列室举行清明纪念活动

清明前夕,王选纪念陈列室举行了丰富的纪念活动,深切缅怀王选先生,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汲取奋进力量。

王选纪念陈列室

4月4日上午,冒着菲菲细雨,王选计算机所直属党支部组织党员和教职员工来到位于北大科技大厦(原方正大厦)的王选纪念陈列室,举行了“赓续王选精神,创新开拓未来”主题党日活动。活动旨在通过每年一次的清明缅怀和参观学习,使王选精神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激励王选所党员和干部师生庚续传统,永葆初心,勇担使命,奋发前行。王选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以及智能学院副院长陈宝权教授等一同参加了活动。

合影

大家依次向王选老师的肖像敬献菊花,表达崇敬与缅怀之情,随后参观“生平事迹厅”和“创新历程厅”,聆听大师生动曲折的人生故事,回顾王选老师带领研究所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实现汉字信息处理与激光照排技术原创性、跨越式发展的伟大历程。有的教师虽然多次参观过陈列室,但再次深入学习,仍被王选老师感人的事迹精神深深打动。新入职青年教师贾川民表示:详细了解王选老师的事迹和精神后大为震撼,深受激励,在今后工作中将积极遵循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战略方针,把握“四个面向”的新时代科技创新目标方向,践行“科技顶天、市场立地”的发展战略,以更大的热情投入教学科研工作,在多媒体智能信息处理领域做出更多贡献。另一位新入职青年教师王鹏帅也表示:“王选老师勇于创新、敢于挑战权威的精神使我深受感染,‘科技兴国、人才强国’的嘱托则让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今后将以王选精神鼓舞自己,树立远大的理想目标,不断探索学术前沿,寻找技术突破口,取得更多创新成果,为国家的科技事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敬献菊花 参观陈列室

支部书记赵东岩代表王选所留言

王选所大厅的王选雕像前摆放了花篮

王选纪念陈列室建于2007年,2022年被评为全国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多年来,王选所以陈列室为基地窗口,打造以“王选精神”为特色的党建文化品牌,加强师德师风和学生政治思想建设,为教学科研高质量发展、党建与业务互融共促起到了重要推进作用。

面向青少年群体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特色学习教育活动,是王选纪念陈列室作为“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的重要功能之一。2012年9月,北京市第八十中学成立了“王选创新实验班”,2022年9月,八十中学被命名为“王选创新实验基地”。4日下午,八十中学部分师生来到陈列室,举行了“王选精神主题教育活动—王选祭奠仪式”,缅怀大师事迹,传承王选精神。八十中学初中部副校长骆玉香、翱翔办公室主任贾志勇、教育处副主任刘颖、北校区主管主任陈静等师生参加了祭奠活动。

八十中学部分师生与陈列室主任丛中笑老师合影

师生们鞠躬献花,表达对王选院士的无尽哀思。四位初一同学饱含深情地朗诵原创诗歌《因为有了他》,回顾了王选院士带领团队经过18年的奋斗,使汉字和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得以进入信息化时代,歌颂了王选不畏艰难、勇于创新、坚持不懈的非凡精神。之后,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师生们参观了王选纪念陈列室。同学们纷纷表示,王选爷爷对科学无限的热爱和满腔的激情、对事业无止境的追求和顽强的拼搏精神催人奋进,在未来生活和学习中将自觉践行、发扬王选精神,努力成为伟大祖国的建设栋梁和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八十中学师生在陈列室举行纪念活动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优良学风离不开精神引领。以“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为内涵的科学家精神,正是助力教育、科技、人才优势释放,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精神指引。王选纪念陈列室将继续通过参观、报告等形式,弘扬王选“百折不挠的献身精神、永不止步的创新精神、细致踏实的工匠精神、顶天立地的开拓精神、协作攻关的团队精神、甘为人梯的大师精神、淡泊名利的大家精神与挑战生命的超凡精神”,用科学家精神铸魂育人,为助力我国教育、科技、人才建设奉献力量。

CLOSE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