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基地

电子出版新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中心简介

(1)简介

电子出版新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始建于1993年,依托北京大学,具体设在北京大学王选计算机研究所(原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方正集团为共建单位。第一任主任王选先生,第二任主任肖建国教授,现任主任郭宗明研究员。

中心建设初期目标是为使我国新闻、出版技术再上一个新台阶,围绕该领域内的若干技术难题进行深入研究与开发,将高档彩色激光照排系统作为主攻方向,力争取得重大进展,并以最快的速度实现其商品化和产业化,创造出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1999年1月中心通过建设验收。中心研制成功了多项创新性工程应用系统,获得广泛应用,引发了新闻出版行业的多次技术变革,取得了重大的社会与经济效益。2012年获国家发改委“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重大成就奖”,科研成果分别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次、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次。

进入二十一世纪后,随着信息数字化、网络化的迅速发展,互联网成为一种新的出版媒体,印刷出版、广电领域也进入信息网络化发展新时期,电子出版的内涵有了革命性的改变,中心的研发内容也进行了相应的调整,从面向纸介质出版为主的技术研发,扩展为以网络化、数字化为基础的全媒体出版技术研发。近年IT和印刷设备制造新技术的发展,如大数据、云计算、社交和移动互联网技术,以及喷墨数字印刷技术等,更是加速推动了电子出版的变革。智能媒体技术,将是未来电子出版发展的新趋势。中心近年来已在智能媒体关键技术研究方面取得了一些科研成果,部分成果的技术居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并已经转化为产品推向市场,继续推动着我国电子出版技术的发展。

中心在2015年根据出版技术的新发展进行了新的规划与调整,将智能媒体技术的关键基础技术研究和重大应用开发作为中心下一步的重点工作内容,其中关键基础技术的研究为图形图像处理技术与数字出版应用、数字内容计算与知识服务技术、网络视音频处理与检索技术、数字文档处理技术四个方向,重大应用开发为喷墨数字印刷、计算机字体、数字新闻、数字出版和大数据应用五个方向。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将主要负责关键基础技术的研究工作,共建单位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下属的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在关键基础技术的研究成果上进行开发、推广和产业化工作。

(2)中心主任

郭宗明,博士,北京大学研究员(二级教授)、博导、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其一直从事图形图像技术的研发工作,曾从事图形排版、彩色出版等电子出版技术的研发工作,后来根据技术的发展从事数字出版技术的研发工作,近期还承担了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数字复合出版系统工程的技术研发工作,主持研制成功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性工程应用系统,获得广泛应用,获得了重大的社会与经济效益,获教育部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第一完成人)等奖励,还获得王选新闻科技奖——杰出人才奖荣誉。

(3)中心专家委员会成员

主 任: 高 文 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院士
副主任:许文才 北京印刷学院 教授
委 员:(按姓氏笔画排序)
田胜立 中国编辑学会 副会长
肖建国 北京大学王选计算机研究所 教授
周 明 微软亚洲研究院 首席研究员
周明全 北京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教授
赵 耀 北京交通大学信息科学研究所 教授
徐 波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研究员
郭宗明 北京大学王选计算机研究所 研究员
黄河燕 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 教授

研发内容

基础技术研究

(1)图形图像处理技术与数字出版应用

本研究方向始于王选院士从七十年代开始在国家“748工程”中对高分辨率汉字字形的压缩与快速还原技术的研究,研制成功电子出版系统并获得广泛应用,引发了出版印刷业“告别铅与火”的技术革命。在随后四十多年里,本方向的研究人员在相关领域持续不断开展学术研究与技术创新,积极推动工业应用,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在SIGGRAPH、IJCV、ACM、TOG、IEEE TIP、CVPR、IJCVI等高水平学术期刊及会议发表了上百篇论文。

本方向主要围绕图形图像处理与数字出版进行学术理论研究,重点面向数字出版应用的实际需求开展字形计算技术、数字图像处理技术、计算机图形学技术以及数字印刷技术等方面的研究与开发。

(2)数字内容计算与知识服务技术

本研究方向始于上世纪九十年代的计算机网络与数据库技术的应用研究。经过12年的持续研发和五代技术升级,成功研制“报业数字资产管理系统”,实现了中文报业“告别纸与笔”的技术变革,荣获2006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000年以后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本方向的研究重点转向数字出版和互联网等新媒体,开展了面向互联网大数据的数字内容计算与知识服务技术的研究,学术论文发表在PAMI、ACMTOIS、Computational Linguistics、VLDB Journal、TKDE、TASLP、TACL和ACL、AAAI、IJCAI、SIGMOD、VLDB、ICDE、SIGIR、EMNNLP、ICDM等国际高水平期刊及会议上。

目前数字内容计算与知识服务技术研究方向主要是以自然语言处理、机器学习与大规模数据管理技术为基础,面向开放域、多语种和异构的海量数字内容,开展内容理解、数据挖掘、语义数据管理与知识服务技术的研究,为互联网搜索、智能出版、社会网络计算、大规模语义数据搜索与知识服务应用提供关键技术支撑。具体研究内容包括:中文语言分析技术、文本自动生成技术、社交媒体挖掘技术、数字内容的语义挖掘与知识服务技术、海量信息存储与语义网络自动构建技术、知识关联挖掘与海量语义搜索技术、互联网舆情监测与预警。

(3)网络视音频处理与检索技术

本研究方向的工作始于1995年,当年成功研制计算机辅助动画制作系统。1998年被评为首届中国高等学校十大进展。1997年研发面向电视台的电视节目数字化播出控制系统,并获2007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在此基础上逐步发展为包括数字视音频编码、处理、传输与检索等内容的网络视音频处理与检索研究方向,在IJCV、TIP、TCSVT、TMM、ACM-MM、IJCAI、AAAI、INFOCOM等国际顶级期刊和会议上发表了一批高水平学术论文,其中视音频检索技术在国际评测TRECVID中取得多项第一的优异成绩。主持承担和参加了科技部973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一系列科研项目。主要研究内容包括:视频编码技术、可伸缩视频编码技术和DASH、基于图像先验模型的图像建模和重建、视频传输与网络通讯技术、音乐概念识别与推荐技术、广播电视及自媒体内容分析与检索技术、基于音视频的多媒体事件检测技术、图像视频分析与检索技术、网络多媒体搜索与挖掘技术。

(4) 数字文档处理技术:

本研究方向面向数字出版、移动教育等领域的应用需求,开展普适性文档处理、复杂文档图形图像理解等相关关键技术的研究,先后承担了科技部973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新闻出版重大科技工程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与省部级课题,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次、信息产业重大发明1次,已在国内外知名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100余篇。相关研究成果已经应用于数字出版和电子公文等领域。

产品研发与推广

(1)数字印刷产品

数字印刷产品的研发始于748工程,在充分运用“图形图像处理技术与数字出版应用”基础技术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已形成较为完善的数字印刷产品线和成熟的解决方案,重点研究和开发了喷墨数字印刷机、栅格图像处理器、色彩、网点、数字印刷工作流程以及按需印刷云平台等产品和解决方案。2015年,“一种自动测试栅格图像处理器的方法及系统”荣获第十七届中国专利奖优秀奖。

目前,数字印刷产品已经渗透到各个细分市场,覆盖了商业印刷、出版印刷、包装印刷、标签印刷,以及包括邮政、安全印务、党政文印在内的特种印刷领域,提供包括雕龙CTP解决方案、桀鹰H系列平张赋码解决方案、桀鹰L系列彩色标签解决方案、桀鹰P系列高速宽幅喷墨印刷解决方案、桀鹰K系列高速标签喷墨印刷解决方案、桀鹰W系列轮转赋码解决方案,以及印捷网络印刷平台、按需印刷云平台、畅流混合印刷流程、睿彩通用校色平台、信息隐藏与追踪管控系统等在内的一系列从数字化生产、管理、运营到工艺控制、印刷增值服务的系列产品和解决方案。

(2)计算机字体产品

计算机字体产品是基于“图形图像处理技术与数字出版应用”基础技术研究成果,开展精品字库的设计和开发、个性化字体的制作工作以及字体的移动互联网应用。工程中心设计开发的“方正榜书行”字体荣获中国最权威的工业设计大奖—2015年红星奖银奖。承担了中华字库工程、中央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和北京市科技计划“设计之都建设”项目。

目前,中心拥有中文字体298款,民族文字体84款,有66款包含21003个汉字的GBK字库、15款包含27533个汉字的GB18030字库、5款包含70244个汉字的超大字库。2015年开发出精品字库50多款, 在压缩字库制作和字体间架结构提取方面取得了重大技术突破。

为满足个人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工程中心还推出了方正字酷、写字先生、字工厂等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产品。

(3)数字新闻产品

本方向是在媒体融合发展的新趋势下,基于“图形图像处理技术与数字出版应用”、“数字内容计算与知识服务技术”、“数字文档处理技术”、“网络视音频处理与检索技术”基础技术研究成果,设计和开发面向新闻出版单位的数字化新闻生产系统和运营系统。中心承建的“现代快报全媒体用户资源运营平台”、“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中央信息厨房”、“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一体化新闻技术平台系统”荣获2015年第七届“王选新闻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在此业务方向上,初步形成了媒体融合新闻业务平台,主要产品和解决方案包括:畅享全媒体新闻生产系统、畅营全媒体客户资源运营平台、畅享移动采编系统、悦享新闻APP解决方案、全流程监控系统解决方案等。

(4)数字出版产品

于 “图形图像处理技术与数字出版应用”、“数字内容计算与知识服务技术”、“数字文档处理技术”、“网络视音频处理与检索技术”等基础技术研究成果,设计和开发从内容资源加工、内容编纂流程管理、内容资源管理到数字内容产品多渠道跨平台发布的全流程数字出版技术和解决方案。中心研发的“基于知识图谱的智能知识服务技术”荣获第六届中国数字出版博览会2014-2015年度创新技术大奖,同时还承担了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动态数字出版关键支撑技术的研发工作。

主要解决方案包括智享知识服务解决方案、书畅协同编纂解决方案、智汇资源管理解决方案以及智享在线学习解决方案等一系列数字出版产品。

(5) 大数据应用产品

基于 “数字内容计算与知识服务技术”、“网络视音频处理与检索技术”等基础技术研究成果,设计和开发分布式大数据采集、存储、检索、分析系统,形成基于大数据的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内容监管解决方案。

大数据应用产品全面支持公有云、私有云和混合云等各种部署方式。主要产品包括方正雷达互联网采集平台、方正智思信息服务平台、互联网舆情监测系统以及面向各行业的舆情监测解决方案。

中心建设

2015年

(一)工程中心基本数据

 

类 别 数据名称

单位

数据

科技活动 在研科技项目总数

97

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数

42

对外合作项目数

9

国内外技术交流次数

82

国内外专家交流人数

98

成果与行业贡献 专利申请受理数/授权数

197/109

科技成果及获奖数

29

论文数量(国际/国内)

96/1

新产品数量

3

新工艺

14

服务合同数

4137

成果转化数量

3

形成国家与行业标准

1

培养和提供行业人才数量

64

 

(二)工程中心工作情况

1、 承担的科研任务和完成情况
中心在2015年度共承担科研任务97项,其中国家或地方政府项目42项,自主研发或横向研究项目55项。
2、 基础技术研发的重大进展
(1) 图形图像处理技术与数字出版应用
提出并实现了一种基于书写风格建模的手写体中文字库自动生成算法,该算法能够基于用户书写的少量(低于400)汉字输入,自动生成包含所有汉字的与用户输入风格相似的手写体中文字库。
(2) 数字内容计算与知识服务技术
在社交媒体检索及分析方面,参加了TREC微博评测任务。在微博实时推送任务中获第一名(共14)。在微博每日文摘任务中获第四名(共17)。
研制了一套针对微博与微信的情感分析与观点挖掘工具,为多个跨学科研究项目提供了社交媒体大数据的采集与分析服务。
基于语义知识库和自然语言理解技术智能问答研究工作在欧盟CLEF 2015 的智能问答评测(QALD-5)中再次获得了第一名。
在句法语义分析方面,提出了基于分解的语义依存分析算法,构建了高精度语义依存分析器,参加SemEval2015语义依存分析国际权威评测在包括汉语和英语在内的多种封闭测试中均取得第一名的成绩,在ACL2015发表长文。
(3) 网络视音频处理处理与检索技术
研发的网络视频监管系统,能够自动采集指定网站的视频数据并对采集到的视频进行综合检索和识别,从而达到监管目的,目前该系统已经在广电总局监管中心进行部署和示范应用。
研发的网络涉恐视频识别系统,能够通过特定标志识别、特定人物识别和特定视频分类等技术手段识别网络视频中的涉恐内容,已经获得应用。
参加了由美国国家标准技术局NIST举办的国际权威评测TRECVID 2015,在视频搜索比赛(Instance Search)的自动搜索和交互搜索全部2大评测中,全部获得第一名。
与UC公司合作进行基于HEVC的新一代图片格式LentP的推广,目前该格式已经集成到UC浏览器中进行了大规模的应用,LentP格式图片日浏览次数达到16亿次,提升了UC手机浏览器用户的体验。
HTTP/2流媒体直播技术签约中兴通讯公司,开展国际标准和系统开发合作。相关技术提交的MEPG DASH标准提案已接收,并初步搭建HTTP/2流媒体直播原型系统。
(4) 数字文档处理技术
基于数字版权保护技术和CEBX普适性文档技术的应用系统,应用于方正阿帕比的“全民阅读机”,并再次作为国礼赠送给国外的图书馆。
3、 应用系统研发的重大进展
(1) 数字印刷方向
成功研制面向按需出版领域的V6000,性能得到显著提升。幅宽从474mm增加到648mm(可扩展到1600mm),印刷速度100m/s(可扩展至200m/s),分辨率从600DPI×1bit提高到600DPI×2bits(可扩展至1440DPI×2bits)。同时在本机型的研制过程中首次自主设计了机械平台,开发了64位控制软件,设计了支持多种喷头的通用逻辑方案。
(2) 计算机字体方向
基于字符子集的个性化字体生成技术、压缩字库技术、字体间架结构提取技术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其中当前的个性化字体生成技术仅需书写639字即可生成包含6763中文字符的GB2312字库;压缩字库技术使得在基本上不损失质量的情况字体存储容量减小到原来的1/10;字体间架结构提取技术已经支持黑体和楷体字体的自动提取,准确率超过90%;
新开发了超过50款的精品字库,部分字库得到业界一致好评。
(3) 数字新闻方向
媒体融合新闻业务平台基本完成,工程中心倡导的媒体融合的理念得到了业界高度认同,特别是移动端的新闻生产和展示平台方面取得了较大突破。
(4) 数字出版方向
交互式排版技术在输出国际标准-ePub文件方面取得突破,同时在复合出版工程中XML自动排版引擎取得重大进展。在知识服务技术方面也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面向教育出版的解决方案初步形成。
(5) 大数据应用方向
在互联网领域新词发现取得突破,成功运用了开源流式在线计算框架,处理性能提升超过100%。此外在互联网数据采集方面也取得了显著进展,在没有扩充新的计算资源和带宽情况下,数据中心采集能力超过8000万条数据/天。
4、 研究成果、专利、获奖以及成果工程化和产业化情况
(1)成果情况
中心在2015年度申请并取得软件著作权16项,申请并被受理的发明专利197项,获得授权的发明专利108项。
获奖成果:
·“视觉媒体内容保护的理论与方法”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药品包装的电子监管码印刷系统”荣获中国包装联合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一种自动测试栅格图像处理器的方法及系统”荣获第十七届中国专利奖优秀奖。
·“方正榜书行”字体荣获中国最权威的工业设计大奖—2015年红星奖银奖。
·中心承建的“现代快报全媒体用户资源运营平台”、“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中央信息厨房”、“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一体化新闻技术平台系统”荣获2015年第七届“王选新闻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基于知识图谱的智能知识服务技术”荣获第六届中国数字出版博览会2014-2015年度创新技术奖。
个人荣誉:
·汤帜获 “北京市2014年度师德先进个人”。
·刘家瑛获“北京大学2014-2015年度教学优秀奖”。
·冯岩松获“北京大学2014-2015年度优秀班主任”。
·邹磊获“2015年度北京大学王选青年学者奖”。
·张行功获“2015年度北京大学正大教师奖”。
·杨斌获“中国包装联合会2015年度杰出企业家”、“‘十二五’中国报业技术创新领军人物奖”称号。
· 王剑获“ 中国包装联合会2015年度先进工作者”称号。
· 刘长明被评为“第六届中国数字出版博览会2014-2015年度数字出版‘影响力’人物”。
·百华睿获“第六届中国数字出版博览会2014-2015年度数字出版‘创新技术’奖”。
(2)成果工程化和产业化情况
· 数字印刷方向
工程中心研发的数字印刷工作流程管理系统在传统印刷、数字印刷都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在与国外知名厂商的激烈竞争中国内市场综合占有率35%。数字印刷工程流程管理系统及其相关技术远销欧美日等发达国家,累计销售量超过3000套。工程中心研发的喷墨数字印刷机除了少数正在产品化以外,大多已经投放市场接受用户的检验。其中面向按需出版的喷墨数字印刷机2015年市场占有率60%,面向纸包装领域可变数据喷印系统市场占有率为70%。
2015年中心在该方向申请并取得软件著作权2项,获得发明专利授权42项,上述成果通过与市场有效结合转化,形成了方正桀鹰可变数据喷印系统软件、畅流商业版软件、方正桀鹰L系列数字喷墨印刷系统控制器软件、数字喷墨-P系列印刷机、数字喷墨-L系列印刷机及数字喷墨-H系列印刷机等新一代产品。新产品一经投放市场便取得了较为热烈的反馈,先后与新疆新华印刷厂、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有限公司、浙江新华数码印务有限公司、人民日报印刷厂等众多出版印刷企业签订了供货合同。
·计算机字体方向
工程中心拥有国内最大的字体设计和制作能力,同时在计算机字体技术上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工程中心制作的字体广泛应用于出版印刷、屏幕显示和企事业单位的形象展示。据统计,工程中心生成字体的使用率超过90%,市场占有率大约50%。
2015年中心在该方向申请并取得软件著作权4项,获得发明专利授权7项,上述成果主要转化形成了方正字库软件、方正写字先生、方正八思巴文OpenType字库及输入法、方正蒙古文输入法、方正字酷安卓版、方正蒙古文OpenType字库等新一代软件产品。其中方正字库软件V6.0与包括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等在内的近1600多家单位签订了服务协议,2015年合同金额达12121万元。
·数字新闻方向
工程中心研制的媒体融合新闻业务平台在新闻市场的占有率超过70%。2015年实现营收18514万元。
2015年中心在该方向申请并取得软件著作权1项,获得发明专利授权15项,上述成果通过与市场有效结合转化,形成了方正翔宇网站内容管理、畅享全媒体新闻生产系统、方正畅营全媒体运营管理系统、方正畅流报纸印刷专业版、方正畅享全媒体资源服务平台等新一代软件产品。与《人民铁道》报社签订方正畅享全媒体新闻生产系统集成服务合同,与山东大众报业(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方正畅营全媒体运营管理系统集成服务合同,与深圳报业集团签订翔宇网站内容管理发布系统集成服务合同。2015年合同金额达24188万元。
·数字出版方向
工程中心研制的面向数字出版的解决方案在图书、期刊、杂志应用中的市场占有率在30%--35%之间。在教育出版领域,经过2年的研发和推广工作,已经与人教社、北京教科院、浙江教育出版社等版权所有者达成了深度合作,教育出版解决方案初步形成。2015年实现营收8502万元。
2015年中心在该方向申请并取得软件著作权2项,获得发明专利授权5项,上述成果通过与市场有效结合转化,形成了方正智享数字出版应用服务平台、方正智汇出版资源管理系统、方正书畅协同编纂及动态出版系统等一批新软件产品。与包括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煤炭工业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中国法制出版社在内的近百家单位签订合作合同。
·大数据应用方向
大数据应用在网络信息安全、政法行业已经得到较好的推广,在证券、家电行业的应用也取得了突破。大数据相关技术有着广泛的应用空间,未来还要选准重点发力的方向,进一步加强技术研发和市场推广工作。
2015年该方向申请并获得软件著作权7项,获得发明专利授权9项,上述成果通过与市场有效结合转化,形成了方正智思全文检索、方正智思智能分析系统、方正智思互联网舆论引导与效果评估系统、方正智思网络漫爬系统、方正智思元搜索系统、方正智思大数据监测分析移动客户端等一批软件产品。新产品得到了市场的充分认可,与新华通讯社、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北京市信息技术应用研究所、中国人民银行金融信息中心等大型企事业单位相继签订了合作协议。
5、 国内外技术交流及人员培训情况
2015年,中心与国内外相关科研机构、企业共开展技术交流活动80 余次,90多人次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并在国际学术会议发表论文96篇。
邀请专家来中心做学术交流报告13场,承办或协办学术会议3次。举办了“大数据理论、系统和应用专题研讨会——暨首届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智能媒体大数据论坛”,邀请了多名国内的大数据专家,交流了关于大数据的理论、系统和应用等方面的前沿研究成果,探讨了大数据带来的新的研究机遇和挑战,来自各地高校教师、企业界技术人员和北京各高校师生等近180人参加了会议。赴美国参加了第59届国际文字设计协会会议,在会上作了“中文屏显字体的设计挑战”的专题演讲,并与协会成员进行了富有成效的交流。参加了中文信息处理第四次年会。与W3C委员会数字出版专家开展专题交流。
2015年,中心还举办了“新闻出版行业技术应用状况及趋势培训会”、“方正飞翔行业应用技术研讨会”、“2015中美传媒实战高级研修营”以及“2015方正电子CTP印刷技术培训交流会”等数十余次技术培训会,共为相关行业培训技术人才1870人次。
6、 对行业的贡献
工程中心研发的面向纸包装领域可变数据喷印系统在国家药监局推广药品监管码过程中,是印刷环节最重要的技术保障。面向纸包装领域可变数据喷印系统高效、稳定、高质量的表现,保证了我国药品监管制度的顺利推进,为我国药品安全做出了重大贡献。类似的技术系统也在食品、瓶装水等商品上推广,争取为我国的食品安全也贡献自己的力量。
工程中心研发的面向按需出版的喷墨数字印刷软硬件产品以其超高的高性价比迅速抢占市场,不仅积极推动了我国按需出版的发展,并且还用于党政机关文印工作。面向按需出版的喷墨数字印刷软硬件产品曾经用于党的十七大、十八大的各类文件的印制工作。
工程中心的计算机字体方向一直是国内最大的字体供应者。制作的字体在居民身份证、护照、手机、广告等诸多场合,可以说是无处不在。多年来工程中心一直在版权环境不佳的情况下以传承中华民族的文化为己任,不断推出更多、更好的字体丰富国家的文化事业。工程中心在ISO组织的表意文字工作组—IRG和国家语委中也在积极发挥自己的作用。此外工程中心在中华大字库工程中还发挥着重要作用。
工程中心研发的媒体融合新闻业务平台以其先进的技术和对中国新闻业的深刻理解已经广泛的在国内各大报业集团得到应用,为新闻媒体单位贯彻、执行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上审议通过《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工程中心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导的复合出版工程中承担了重要的工作,持续不断以最新的研发成果为国家的数字出版事业做出贡献。此外工程中心还在积极研制知识服务的相关技术,力争为出版行业的转型升级做出更大的贡献。
工程中心的内容监管技术用于国内各级网信部门、网监部门、新闻出版部门的互联网内容监管工作,为我国的互联网安全做出了应有的贡献。特别是工程中心研制的视音频内容监管技术得到了国家网信办

中心成果

奖励

获奖技术

获奖名称

电子出版技术 (简介 1995年中国十大科技成就
1995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报业数字资产管理系统 (简介) 2006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数字化音视频控制技术研究及应用 (简介 2007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基于数字版权保护的电子图书出版及应用系统 (简介 2009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数字版权保护技术 (简介 2003年信息产业重大技术发明
高端彩色打印控制技术 (简介 2007年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
2007年信息产业重大技术发明
面向多种终端的大型网络视频系统关键技术及应用 2011年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
视觉媒体内容保护的理论与方法 2015年度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一种手持设备文字排版对齐的方法 第九届中国专利优秀奖
在多位成像深度设备上进行图像复制的调频挂网方法 第十届中国专利优秀奖
具有硬件适应性的数字内容与硬件绑定的方法 第十一届中国专利优秀奖
一种数字内容按时间控制的版权保护方法及系统 第十三届中国专利优秀奖
一种对半结构化文档集进行文本挖掘的方法 第十五届中国专利优秀奖
一种自动测试栅格图像处理器的方法及系统 第十七届中国专利优秀奖

产业化成果

数字印刷

工程中心研发的畅流混合印刷流程在传统印刷、数字印刷都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在与国外知名厂商的激烈竞争中市场综合占有率35%,远超其他竞争对手。工程中心研发的面向按需出版的桀鹰P系列高速宽幅喷墨数字印刷机2015年市场占有率为60%,面向纸包装领域的桀鹰H系列平张赋码可变数据喷印系统市场占有率为70%。

计算机字体

工程中心是国内最大的字体设计和制作供应商,研发的字体广泛应用于出版印刷、屏幕显示和企事业单位的形象展示。工程中心研发字体的使用率超过90%,市场占有率大约50%。

数字新闻

工程中心研制的媒体融合新闻业务平台在新闻市场的占有率超过70%。2015年实现营收2亿人民币。

数字出版

工程中心研制的面向数字出版的解决方案在图书、期刊、杂志应用中的市场占有率超过30%。在教育出版领域,与人教社、北京教科院、浙江教育出版社形成了深度合作。2015年实现营收近亿元。

大数据应用

大数据应用在网络信息安全、政法行业已经得到较好的推广,在证券、家电行业的应用也取得了突破。2015年单体合同突破50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