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选奖学金

2018

一等奖:魏薇

魏薇同学在实习期间主要研究了新闻标题党识别与文本语义匹配技术,分别以一作和二作身份在IJCAI 2017和IJCAI 2018上各发表一篇长文,申请了一项专利。同时在国家863科研项目研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各方面能力都比较突出,毕业论文荣获信息学院“十佳”论文。

一等奖:付振新

付振新同学在实习期间出色完成了科研任务,在文本风格迁移和对话领域有自己的见解,文本风格迁移相关研究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在AAAI-2018上。对话生成和对话评测相关研究,以第二作者身份在IJCAI-2018上发表论文两篇。本科期间还参加了SC大学生超算比赛,2016和2017年分别获得团体第六和第四。

二等奖:班怡璇

班怡璇同学在实习期间认真努力,掌握了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专业知识,并积极参与标准、专利、科研论文、系统工作,具备了较好的科研能力,出色地完成了本科毕业设计,并取得了诸多成果,提出了一种用于虚拟现实视频传输的最优化模型,用于解决用户观看体验差、视频质量低的问题,以第一作者身份申请发明专利一项,并于VCIP2017上发表论文一篇;此外,还提出了一种新型的基于大数据预测用户观看视点的视点自适应传输算法,并申请发明专利一项,以第一作者身份于ICME2018上发表论文一篇。荣获2018年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称号。

二等奖:符尧

符尧同学的实习主要是关注在自然语言生成问题。首先复现了一个基础的答案句生成模型,然后在此模型基础上研究了基于异构记忆模块的答案句生成方法,并在2017年12月完成论文一篇,已经被自然语言处理重要会议 NAACL-HLT 2018 接收。此后开始研究可控的自然语言生成,完成了一系列相关模型,并在2018年5月向 EMNLP2018 投稿。

二等奖:高翔

高翔同学在实习期间应用图信号处理领域的相关内容,根据点的位置将点云噪声分为异常值和表面噪声,并通过不同的算法对两种噪声分别进行处理。在实习过程中,还拓展了图信号平滑先验条件的应用,提出了三维点云的表面平滑算法,实验结果表明该算法能够平滑粗糙的点云表面,带来更好的视觉效果。相关成果已被BigMM2018接收(Oral),并申请了一项专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