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选奖学金

2021

一等奖:罗世通

罗世通同学具有很强的科研能力和创新精神,在实习期间主要研究三维点云的生成模型及其在三维点云去噪、超分辨率等基本问题中的应用。设计了一种基于非平衡态热力学的三维点云生成模型,并沿此思路开发了相应的三维点云去噪模型,取得了先进的性能。相关工作被CCF-A类会议CVPR 2021和ACM MM 2020接收或发表,其中CVPR论文入选Best Paper Candidates (入选率小于0.46%),成果显著,有巨大的科研潜力。

二等奖:王星瀚

王星瀚同学在实习期间主要进行了弱监督的视频时序定位算法研究,和组内博士生合作发表CVPR论文一篇。毕业论文的题目为多智能体学习中的轨迹预测方法。论文首次尝试将控制理论中的Koopman算子引入多智能体轨迹预测,将非线性动态转换为某个未知高维空间的线性动态,并通过深度神经网络寻找上述高维空间的低维近似,在实验中取得良好效果,完成一篇第一作者论文投稿,及一项专利申请书撰写。目前独立开展控制理论和多智能体学习相交叉的前沿研究,取得了非常突出的成果。

二等奖:张颢丹

张颢丹同学在实习期间先后参与了多用户虚拟现实视频传输技术、多层虚拟现实视频传输技术、短视频QoE建模和短视频自适应预加载技术等研究。提出了一种基于李雅普诺夫优化的短视频自适应预加载算法,用于减少用户观看短视频期间的启动延迟、卡顿和带宽浪费。此算法被实现在抖音短视频APP的预加载算法模块中,处于线上A/B测试阶段,目前已有465万用户参与测试使用。取得了优异的科研成果,发表论文2篇,其中第一作者论文1篇,申请发明专利1项。

二等奖:朱晟祺

朱晟祺同学在实习期间认真学习、刻苦钻研,进行了文本质量评价、结合先验知识和关系抽取等方向的研究,以第二作者身份在CCF A类会议ACL 2021发表论文两篇。此外,完成了本科生科研项目《基于句子匹配的自动摘要评价》(校长基金),并顺利结题;撰写的毕业论文《基于依存关系的生成问题可回答性评价》获得成绩“优”。